体验传统技艺 感受历史底蕴——港澳台青年伙伴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开展传统文化及财富管理体验活动
发布人:严卫华  发布时间:2023-10-14   浏览次数:109


为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港澳台青年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化“之江同心·潮涌钱塘·青年携手”工作品牌,1012日,钱塘区委统战部联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投资保险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弘扬传统 以赛促学”的港澳台青年伙伴行(第四期)活动,来自理工、杭电、工商、财经、传媒等五所区内高校的30余名港澳台青年学生参加。

活动中,专业茶艺老师带领港澳台青年们回顾了中国茶艺简史,感悟中国饮茶方式的演变。宋代点茶历史悠久,讲究茶汤乳白,茶筅击拂茶汤产生的泡沫要能“咬盏不散”,在漫长悠久的中华茶饮史上,点茶之姿翩若游龙,宛若惊鸿。

点茶之法,不在力大,不在速急,不在时长,在乎勤习、悟技、清心。”老师现场演示了点茶中调膏、注水、击拂等步骤。

在老师的指导下,港澳台学生们拿起茶具击拂茶汤,感受点茶带来的乐趣,沉浸式体验宋代点茶文化的滋味与神韵,纷纷表示,点茶这门技艺承载着中华茶文化,通过此次仿宋点茶体验也充分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港澳台青年们还一同参观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货币博览馆,参加了财富管理课程培训。

作为浙江省第一家在高校建立的货币博览馆,馆内揽括了中国从古至今各历史时期的货币、票据票证,以及国外的大量货币并陈列了诸多交易现场和交易设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人类的融通智慧和金融文化之美。

通过此次参观和财富管理课程体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历史底蕴,也进一步提升了国际视野及财富管理相关内容的认知水平,希望今后我也可以和在钱塘的港澳台青年伙伴们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杭电的一名台湾青年说。

港澳台青年伙伴行计划”是钱塘区委统战部推出的“之江同心·潮涌钱塘·青年携手”工作品牌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为钱塘港澳台青年伙伴提供创新创业、企业走访、政策宣讲和就业指导等服务,鼓励他们融入钱塘、扎根钱塘,团结港澳台青年伙伴助力钱塘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青年的联系服务,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密切交流交往,推动融入发展,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港澳台海外青年共同固根、筑魂、圆梦钱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