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开赛仪式暨全国“金融知识宣传月”主题活动隆重开启
发布人:严卫华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5827

    9月15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证监局支持,中国银河证券赞助的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开赛仪式暨全国“金融知识宣传月”主题活动以线下+线上同步方式,在我校明理报告厅和全景网路演直播隆重举行。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龙庄伟、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大赛组委会主任方乃纯、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王利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子福、浙江省教育厅巡视员庄华洁、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周建松、中国银河证券执委会委员、副总裁罗黎明、浙江省证券业协会会长廖爱华、浙江省职教社副秘书长胡方亚、人行杭州中支消保处副处长马维胜、浙江证监局干部许文学、浙江期货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毅、中国银河证券浙分党委书记、总经理宋晓军、同花顺公司行政总裁凌顺平、全景网浙江区域负责人时黛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方华,党委委员、副校长郭福春,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党校办主任张鹏超,以及国际交流处、党委学工部、统战部、教务处、合作发展处、保卫处、基建后勤处、投资保险学院相关负责人携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中华职业教育社全国理事、省职教社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执委会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主持活动。

    郑亚莉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参赛院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恰逢我校2021级新生报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内热闹非凡,注入了新的活力。全校师生用我们的活力和热情欢迎各位贵宾的到来。郑亚莉指出:大赛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共同推出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主题活动,引导在校大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风险识别防范能力,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弘扬金融正能量。

    党委书记周建松在启动仪式上致开幕辞,他强调举办大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学研赛一体化机制的重要探索与有益实践。举办财富管理知识技能大赛是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本次大赛具有零起点、普惠性和市场化的特点,能够帮助当代大学生培养正确的理财意识和掌握基本的投资理财知识,从一定的群众基础上防范金融风险,从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学校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职能,进一步扩大与行业、企业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为我国的投资者教育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校一定会高度重视大赛工作,充分展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风范,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龙庄伟先生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普及金融投资知识、提升群众财富管理技能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课程教学改革,培养“手脑并用、德技并修”新时代金融人才的有效形式。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精诚合作,高质量地办好这次大赛,办成更好的品牌,办出更大的影响!

    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副主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先生发表讲话,他认为大赛对于进一步普及金融投资知识,全面推进投资者教育、提升全民财经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浙江社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争取大有作为!浙江社将在总社的指导帮助下,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及各支持单位一起,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做好本届大赛各项筹备、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争取将今年的大赛办得更好、更有影响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发表“云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黄炎培杯”大赛在助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证券业协会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强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职责使命。一方面,积极做好从业人员持续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协会以“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机制与包括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在内的30余所高校合作,不断加强投资者教育,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努力实现投资者教育“抓早抓小”。安会长指出,黄炎培先生“知行合一”的办学思想,对于今天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共同促进高质量金融人才培养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协会愿同相关各方一道,支持“黄炎培杯”越办越好,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强基固本,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质量的金融人才和合格投资者。

    中国银河证券执委会委员、副总裁罗黎明代表大赛赞助方发表“云寄语”。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主力军和资本市场“守门人”,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新阶段,银河证券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将投资者保护纳入经营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互联网+投教”新模式,向智能化、便捷化、趣味化、差异化投教方向努力。为充分落实证监会、教育部合作备忘录精神,银河证券在中证协指导下与中证协、浙江证监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相关工作,并作为本届“黄炎培杯”大赛的合作单位参与大赛的举办。银河证券将积极做好对赛事的支持服务,切实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贡献“银河智慧”。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子福代表全国“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主导方讲话。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从2018年开始,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浙江省“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大学生是金融消费的新生力量,也因此成为了犯罪分子金融诈骗的目标人群,搭建大学生金融知识体系既是构建金融知识教育体系的时代要求,也是防范金融诈骗的有效手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竞赛是社会各界精诚合作推动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成功典范。将“黄炎培杯”全国大赛纳入全省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中来,它丰富了大赛的金融知识体系,把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实到了产教融合、培育人才的金融实践,是推动建立健全广泛覆盖、公平统一、多层次的金融知识普及新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大赛的举办将形成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教育的强大合力,在促进金融消费者风险教育、权益保护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共同富裕、平安社会建设提供“浙江样板”。

    仪式现场,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女士为“浙江省中小学投资理财劳动实践基地”授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福春教授接牌。

    来自全国各地的协办院校代表辽宁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等通过祝贺视频“云亮相”开幕式现场,积极参与全国“金融知识宣传月”,并预祝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顺利开幕。

    中国学生代表金燕郡(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代表MEBRATU LIYA TSEHAYE(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埃塞俄比亚)作为全球参赛学生代表发言,郑重承诺,将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参赛热情,积极参与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启动仪式,龙庄伟、方乃纯、王利月、庄华洁、周建松、徐子福、廖爱华、沈毅、宋晓军、凌顺平等10位嘉宾走上主席台,大赛组委会主任方乃纯宣布开赛,领导嘉宾共同推启大赛,正式拉开了2021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开赛仪式暨全国“金融知识宣传月”主题活动的帷幕。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应用型本科、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适龄学生和“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设置股票模拟交易个人赛、金融知识竞赛、证券模拟交易团队赛、理财规划团队赛、保险业务团队赛和量化投资团队赛等六大赛项。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比赛。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供“中证协投教”APP作为金融知识竞赛平台,开设“黄炎培杯”比赛专区,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共同为大赛提供知识题库,使金融行业最新知识同步进高校。由中国银河证券为大赛提供赞助。本赛季已于9月10日11时开启大赛官网(https://dxslc.51ifind.com/match/index)报名通道与热身赛,六大赛项在三个月内渐次展开,12月上旬将举行颁奖典礼暨闭幕式。